党建思政

后勤产业集团2010年党政工作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2-28浏览次数:42

    2010年是学校的“作风建设年”,集团的工作思路是: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以“三服务、两育人”为宗旨,以安全优质服务为工作重心,进一步加大规范管理力度,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积极开拓新业务、新市场,有效提高集团经济效益,使集团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把集团建成人文化、大和谐的新型高校后勤服务实体,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再做新贡献。

    一、主要工作目标

    ▲突出一个中心——安全优质服务。

    ▲突出一个任务——上交学校60万。

    ▲新的一年,集团将进一步提高后勤服务满意度,后勤服务工作要达到“四新”,即:在“抓大放小”上有新举措、在增收节支上有新办法、在分配制度改革上有新力度、在干部培养使用上有新思路。

    在安全优质服务的前提下,以学校“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依法依规开展各项经营服务工作,集思广益,开拓新的市场,创新工作方法,实现集团经济效益稳步增长;同时,做好企业体制、效益增收、分配制度、干部人事制度等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运行机制,调动干部员工的工作主动性,逐步提高员工各方面的待遇,促进后勤事业又快又好发展。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大安全管理工作力度

    安全生产是后勤保障工作的首要任务。新的一年,集团将以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为依托,通过全面贯彻落实体系文件及《黄冈师范学校后勤产业集团饮食服务安全管理办法》、《明珠苑超市食品卫生管理办法》、《天马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干部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特别是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要根据工作性质,对广大员工进行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使干部员工形成安全生产的惯性思维,有效预防和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各部门要结合工作目标责任书或经济目标合同的有关条款,完善制度,落实责任,保证投入,把安全管理真正落实到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按“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部门,首先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饮食中心、商贸中心等安全生产重点单位要切实加强内部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和措施,为维护校园的稳定和安全作出积极的贡献,确保集团全年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质控部要在做好ISO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工作的基础上,同时切实加强物资采购标准化管理,主动防范各方面安全风险。

    (二)加大经营服务工作力度

    服务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经济效益是企业的追求目标。在经济目标任务重,学校和师生要求高,竞争压力大的形势下,集团各部门和全体员工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变压力为动力,勇于开拓,敢于争先,在安全优质服务的基础上,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饮食中心要千方百计克服校内外饮食摊点竞争和物价上涨带来的不利因素,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进一步加大节能降耗力度;合理配置人员,根据时令调整、开发新菜谱,尽可能增加主副食的花色品种,为师生提供多元化的就餐服务,吸引广大师生进餐,有效提高就餐率,增加营业额。商贸中心要积极主动参与竞争,充分利用三座超市集中供货的规模效应,提升服务档次,营造优雅的购物环境,吸引更多潜在消费者。天马公司要在今年校内维修量萎缩、社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勇于参与竞争,不断积累各种经验,同时进一步加强管理,降低成本,力争在确保各项正常开支和人员工资的前提下,对集团作出较大贡献。电器铁木设备厂要紧盯校内重点工程的一般设备的招标采购工作,尤其是努力争取到16#17#栋学生宿舍的家具、电器等设备的加工制作任务,积极开拓校外业务。培训中心要紧紧抓住校内进餐环境趋暖、硬件设施改善的有利时机,加大新品种、新菜式的推出力度,加大对服务人员的培训力度,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口味、一流的服务,创造一流的业绩。文印中心和印刷厂要在巩固和保持传统的文印市场不流失的基础上,主动开拓新市场,增加印刷业务量,载现有设备条件情况下,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提高文印产品质量,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财务部车队要在保证集团内部用车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对外服务,做到以车养车,盈余上交。综合开发部要配合继教学院做好南湖校区的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充分利用校区资源,探讨和开展三产服务业。

    集团办公室要做好协调、服务、督办等工作,确保集团与校内外各单位沟通顺畅,各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人事部结合集团实际情况,继续探索新形势下的人事代理政策,制订出符合形势发展需要的、规范的人才引进及人事代理机制,实现集团管理队伍的可持续发展;要健全员工培训制度,通过岗前教育、在岗培训、进修学习等多种形式,提高劳动者职业道德素质和职业技能。

    (三)加大规范管理工作力度

    2010年,集团将在2009年的基础上,继续按照《黄冈师范学校机关及直属单位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和《机关及直属单位绩效考核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内部规范管理,强化绩效考核观念,通过全员的全方位努力,高标准通过考核。

    ——坚持抓大放小,打造支柱产业。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饮食服务中心和商贸服务中心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将是集团的骨干企业,集团将在政策、资金、人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进一步壮大两中心的实力,力争通过一到两年的时间,把校内饮食服务业和商贸服务业做大做强,形成集团稳定的盈利点。对天马公司、印刷厂、电器铁木设备厂等企业,集团将实行全面的合同管理,逐步把企业经营、管理等权利下放到企业,使企业负责人能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是企业更具有创造力、竞争力和活力,最大限度的调动一切资源。

    ——严格成本核算,降低运行成本。坚持大宗物资集中采购制度,努力降低采购成本,大兴勤俭节约之风,要严格按财务制度和合同规定的标准控制费用支出,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加大节能、增收节支工作力度,严控水费、电费、办公费、招待费、租车费等方面的支出,进一步增强成本意识,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加强成本核算,力争集团各项运行费用在去年的基础上同比降低10%以上。

    ——注重财务监控,堵塞管理漏洞。财务部要继续围绕“压缩预算、调整结构、控制权限、明确责任”十六字原则开展工作,重点加强对非经营性开支,如:人员工资、福利、通讯费、交通费、旅差费、招待费、办公费等的监控;科学调度企业资金,提高资金的运行效率,保证资金安全,防范财务风险;按照资产管理制度,建立物资管理标准化流程,做好新购资产的审核、登记、建帐工作;严格按规程办理资产的使用、验收及报废手续,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流失;加强对各部门的财务核算,最大限度地控制日常运作成本,减少浪费、内耗及损失,提高物资利用率;对广大员工进行宣传教育,做到“人人有节约义务,个个从我做起”。

    (四)加大内部改革工作力度

    结合当前的内外部环境,集团有必要进行下列改革:

    ——企业体制改革。在调查摸底,科学测算的基础上,结合近几年的经营情况,今年,集团将至少以一个经济状况不佳、实力不足的企业为试点,实行承包、出租、转让、等模式进行体制改革,达到企业灵活运作,集团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做强做优大事的目的。

    ——分配制度改革。积极开展分配制度改革的有益尝试,力求建立起一套适合后勤服务工作的,以绩效考核为核心的,以多劳多得,优劳优酬为原则的薪酬体系,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紧跟学校改革发展步伐,结合集团实际,进一步完善企业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打破正式工、合同工干部任用限制,继续坚持现代企业用人标准,不拘一格,大胆破格提拔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懂经营、善管理的职工充实到集团各管理层,形成干部能上能下,员工可进可出的科学的、流动的、高效的用人机制,建立一支有水平、有能力、有闯劲的干部员工队伍。

    (五)加大作风建设工作力度

    后勤工作涉及面广、服务领域宽,与师生生活密切相关,干部职工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各项保障工作的质量。今年是学校的作风建设年,集团将以“抓责任、抓落实、抓执行力、抓精神面貌”为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议精神,通过学习理论,提高思想作风,通过创优争先,提高工作作风,通过党性党纪教育,提高党风,打造一支思想政治观念强、工作作风好、业务技能精、服务水平高的干部职工队伍,把学校后勤产业部门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省内具有重要地位和一定影响的现代大学新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

    (六)加大企业文化建设力度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和原动力。集团的文化建设要有高起点、高品位,符合和融入高校学术氛围。文化建设不是单纯意义上的文化活动,应该是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等方面的综合体,尤其是重视政治文化恶化经济文化。文化建设首先要围绕学校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和集团后勤保障的首要任务,提高广大干部认知度、认同度。其次,要通过学习、教育、培训、参观等系列活动为载体强化   分工会、分团委要积极围绕“和谐、稳定、优质、高效”这个主题,通过举办各类有益于身心的、消除疲劳的、寓教于乐的文娱活动,进一步提升员工文化品味,进一步活跃员工文化生活,增强集团的凝聚力,增进部门与部门、员工与员工之间的感情,将集团打造成为一支新型的和谐团队。

    (七)加大对外沟通工作力度

    2010年,集团要继续加大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联系沟通,为企业争取更好的环境,继续加大与省主管部门沟通的力度,积极参加省高校后勤服务中心组织的各项活动,学习并借鉴其他高校先进的经营服务管理理念,保持各项工作在省内高校的先进地位;继续加大与学校各部门联系,争取更多的扶持政策;继续加大后勤网的日常维护工作力度,及时更新上传集团的新闻,向校外、向全校师生宣传集团的工作,做好网上维修和投诉栏目回复工作,在集团与师生之间架起方便快捷的沟通桥梁,使集团网成为师生的知心人。通过这些方式加快集团发展,提升集团的企业形象,提高集团的知名度、美誉度。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2010年集团上下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同心同德,为完成新一年度的各项工作而不断努力工作,为谱写出后勤事业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黄冈师范学院后勤产业集团

二○一○年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