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关于在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11浏览次数:38

集团各党支部:

    为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促进后勤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校党[2010]45号)的部署和要求,结合集团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以创建“五好”基层党组织、争当“五个模范”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以党组织“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和“党旗领航工程”、“党员先锋岗创建”等为载体,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统筹推进集团党的建设各项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快建设适应学校改革发展的现代大学新型后勤,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一)争创“五好先进党组织”

    1、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团结协作,勤政廉洁;具有较高的谋划后勤发展、推进后勤改革、勇于创新的能力和科学决策、依法管理和民主管理的能力。

    2、党员队伍好。广大党员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业务能力,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在后勤岗位上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得到群众的拥护。

    3、工作机制好。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党员机制完善,党员民主参与、民主选举、民主监督渠道通畅,各项措施到位、工作运行有序。

    4、工作业绩好。党组织在引领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方面成效明显,围绕中心、服务师生成绩突出;完成学校下达的经济目标任务,无重大生产或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5、师生反映好。尊重师生员工,诚心诚意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工作实绩师生员工认可;党组织在员工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和谐。

    (二)争当“五个模范”优秀共产党员

    1、争当学习钻研的模范。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和后勤服务水平。

    2、争当服务育人的模范。服务意识强,服务态度好,服务质量优,服务水平高,与学生保持健康良好的后勤服务关系。

    3、争当自主创新的模范。勇于开拓创新,提出新思路,运用新方法,采取新手段,为集团的发展献计献策。

    4、争当爱岗敬业的模范。牢记服务育人宗旨,在本职岗位上埋头苦干,奋勇争先,扎扎实实搞好后勤服务工作,做群众的表率。

    5、争当关爱学生的模范。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确保后勤安全;服务价格低,服务质量高;扶助特困学生。

    三、时间安排

    创先争优活动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掀起创先争优热潮。

    (二)第二阶段: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从2011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总结第一阶段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展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四、具体要求

    (一)组织保证

    1、成立机构。集团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制订活动总体规划。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各支部成立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本支部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实施。

    2、统筹安排。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党组织生活有机结合起来,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后勤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达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相得益彰的效果。

    (二)程序到位

    1、公开承诺。集团根据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联系后勤服务实际,向党员和群众承诺争创目标和具体措施;党员根据岗位实际,向党组织和群众承诺争创目标和具体打算。各单位要公开承诺为师生员工做1-2件实事,并接受群众监督。

    2、定期讲评。创先争优活动实行“一季一讲评、半年一点评”。讲评以党支部为单位,以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进行,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通报创建“五个好”党组织的情况,每名党员汇报立足本职岗位争当“五个模范”共产党员的情况。专题组织生活会邀请师生员工代表旁听和参与评价。支部讲评后,党总支对支部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点评。

    3、年度总结。每年年底,结合总结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团党总支分别向校党委和党员、党员分别向所在党支部进行述职,汇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做法和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的办法和措施。

    4、群众评议。坚持扩大群众参与面,结合年度总结,集团党总支对各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作为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依据。

    5、评选表彰。集团党总支对各支部、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进行考核,适时评选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将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三)务求实效

    1、突出分类指导。各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针对后勤服务点多面广,工作性质和工作时间不一的实际,针对党员理论水平、文化层次差异性较大的特点,精心设计活动方案,提出不同要求;要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等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

    2、解决实际问题。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找出影响后勤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解决措施,限定完成时间,体现活动成果。

    3、强化督促检查。要采取召开座谈会、工作汇报会、经常性督查等方式,及时了解活动进展,研究解决问题,并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要把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作为衡量支部党建工作和评价党员的重要内容,严格工作考核,推动活动进程,取得活动实效,全面推进集团各项工作。

 

中共黄冈师范学院后勤产业集团总支部委员会

二○一○年十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