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产业集团内部定编定岗管理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2浏览次数:154

 

后勤产业集团内部定编定岗管理制度

 

为规范后勤产业集团人员编制管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充分考虑集团整体管理需求和具体服务内容,并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指导思想

按照后勤产业集团劳动用工的实际情况,依据国家有关劳动人事管理政策和其他有关规章制度,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科学编制集团岗位人员发展需要,规范岗位管理,逐步实现“人定岗、岗定责,权责对等、高效精干”目的,以期充分发挥每一位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全面提升后勤管理和服务整体水平。

第二条 岗位编制设定基本原则

一、设岗编制原则

(一)因事设岗原则

岗位应根据各部门的工作职能、业务需要以及管理与服务流程进行设定;以工作内容、业务量配置人员,要达到因事设岗,人事相宜的目的;同时要遵循尊重工作现实设置,使定岗定编能促进集团及各部门规范化管理不断加强的原则。

(二)权责对等原则

在岗位设计和定岗时,应责任明确,权责恰当,利益合理。

(三)精干高效原则

岗位人员的配置应坚持“精简高效、负荷饱满”原则,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提高工作效率。

(四)择优聘用原则

在具体岗位聘用过程中,按照“竞争上岗、择优聘用”以及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同时符合集团工作实际原则,选拔聘用岗位人员。

(五)结构合理的原则

要保证各类人员合理的比例关系和合理的层次结构,使人员达到群体组合的最优化,以发挥最大效能。

第三条 岗位性质分类

一、后勤产业集团聘用人员岗位分为三类: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工勤技能岗位。

(一)管理岗位:职责范围内的管理性工作,确保本部门业务工作的有效开展,其工作行为、表现及结果与本部门目标责任的年度考核结果直接关联。

管理岗及其范围:管理岗在集团内分正处级、副处级、正科级、主任科员、副科级、副主任科员(或助理级)、科员、办事员级共计八级;其范围为:集团办公室(办事员、科员、副主任、主任等管理岗位)、人事部(办事员、科员、副主任、主任等管理岗位)、质控部(办事员、科员、副主任、主任等管理岗位)、市场开发部(办事员、科员、办公室、副主任、主任等管理岗位)、饮食服务中心(办事员、科员、办公室、副主任、主任等管理岗位)、商贸服务中心(办事员、科员、办公室、副主任、主任等管理岗位)、天马建筑装潢工程公司(办事员、科员、办公室、副经理、经理等管理岗位)、铁木家具厂(办事员、科员、办公室、副经理、经理等管理岗位)、文印服务中心(办事员、科员、办公室、副经理、经理等管理岗位)、印刷厂(办事员、科员、办公室、副厂长、厂长等管理岗位)。

(二)专业技术岗位:职责范围内的专业技术性工作,确保所辖区域内专业业务工作的有序开展,其工作行为、表现及结果与本部门关键目标的执行情况直接关联。

专业技术岗及其范围:在集团内分正高级、副高级、中级、助理级、员级共计五级;其范围为财务部(会计师、经济师、审计师、统计师)、天马建筑装潢工程公司(工程师)、文印服务中心、印刷厂(程序员、网络工程师)以及其他单位因后勤服务需要需配设专业技术岗位的。

(三)工勤技能岗位:指承担技能操作和维护、后勤保障等职责的工作岗位,这一岗位的设置要适应提高操作维护技能,提升保障能力的要求,满足单位业务工作的实际需要。

工勤技能岗及其范围:在集团内分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含普通工)共计五级,其范围为集团市场开发部(驾驶员)、饮食服务中心(厨师、面点师、水电维修工、微机操作员、采购、质量监督、验收保管、洗菜(碗)以及卫生保洁、开水供应、保安等普工岗位)、商贸服务中心(收银审核员、后台操作、理货员、服务员、保安岗位)、文印服务中心、印刷厂(打字、机印、装订、校对、印刷、制版工、保安岗)、天马建筑装潢工程公司及铁木家具厂(木工、施工员、材料员、质检员、安全员岗位)以及其他单位因后勤服务需要需配设工勤技能岗位的。

上述岗位只作工作分类需要参考,集团下属部门和单位不得突破现有岗位编制数量扩增岗位人员或突破编制新设置岗位。

二、后勤产业集团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以及工勤技能三类岗位由以下四类人员履行相应岗位职责,并承担完成相应工作任务。

(一)学校在编正式职工。

(二)集团在编人事代理制职工。

(三)集团比照人事代理制职工。

(四)集团合同制职工。

第四条 岗位编制的具体要求

1、工作岗位设置实行归口管理,两级实施。各单位工作岗位的设置,由各单位负责人根据年度目标任务与工作量,结合本单位实际提议,报集团党政联席会或扩大会议议定批准。

2、因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和集团服务项目的增加,需增加工作岗位,由各单位提出书面报告,人事部核定,经集团党政联席会或扩大会议批准后设置。

3、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各单位因减少工作岗位而裁减员工,相关单位应提前三十日向本单位全体员工说明情况,听取全体员工的意见,裁减方案需报经集团党政联席会或扩大会议审核批准后,可减少工作岗位和裁减员工。

(1)因减少工作岗位而裁减员工应当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2)因减少工作岗位被裁减的员工,根据集团工作需要,人事部向其提供新的工作岗位,并按新工作岗位聘任和订立劳动合同。

第五条 岗位编制的职位数量

集团管理、专业技术岗位总数按现有岗位人员的数量确定,工勤岗位总量在现有人员数量基础上适量减少,各级员工岗位比例设置情况如下:

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为1:3:5:3:3

集团各部门和单位岗位设置和编制数量见下表。

 

机构名称

编制

总量

设岗

分类

职位编制计划

备注

集团办公室

3

管理

科级正职

1

科级副职

1

职员

1

借调1不占职数

人事部

2

管理

科级正职

1

科级副职

1

职员

-

 

财务部

9

管理

科级正职

1

科级副职

1

职员

-

管理职数2人由专技人员兼任

专技

会计

9

出纳

-

质控部

3

管理

科级正职

1

科级副职

1

职员

-

专技岗负责物品市场价格分析核算及质量评测

专技

1

市场开发部

2

管理

科级正职

1

科级副职

-

职员

-

工勤岗负责后勤服务市场开发和经营规划

工勤

1

饮食服务中心

76

管理

科级正职

1

科级副职

5

职员

1

中心主任1人

副主任(分区,每区1人)4人

办公室主任(科级副职)1人

办公室职员1人

 

 

工勤

主  厨

20

微机操作

5

 

辅  厨

10

预核算

1

 

加工配送

3

验收保管

5

 

采  购

2

水电检修

1

 

开水管理

1

保安

3

 

洗碗(菜)

7

餐厅保洁

7

 

卫生监督

4

 

 

 

商贸服务中心

43

管理

科级正职

1

科级副职

5

职员

1

中心主任1人

副主任(分店、每店1人)4人

办公室主任(科级副职)1人

办公室职员1人

 

工勤

领  班

7

后台主管

1

 

收银审核

6

后台操作

4

 

收银理货

16

保安

1

 

兼职保安

1

 

 

 

天马建筑装潢工程公司

8

管理

科级正职

1

科级副职

1

职员

-

公司经理1人;

厂长(科级正职)1人;

副经理1人

天马公司、家具厂合署办公,联合生产经营

 

专技

预核算

2

项目经理

1

 

工勤

水电木工

1

验收保管

1

 

采购质检

1

 

 

 

铁木家具厂

3

管理

科级正职

1

科级副职

-

职员

-

工勤

2

文印服务中心、

7

管理

科级正职

1

科级副职

1

职员

-

中心经理1人;

副经理1人

文印、印刷厂合署办公,联合生产经营

工勤

打字排版校对装订

5

印刷厂

1

工勤

制版胶印

1

合计

总职数为157;其中管理岗29;专技岗13;工勤岗115

第六条 岗位的职级认定

一、管理岗:以学校组织部门以及集团下发的干部任职文件为准;

二、专业技术岗:以通过国家、省、市人社部门组织的考试并取得相关资格证书为准;

三、工勤技能岗:集团工勤技能人员应当遵纪守法,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品行和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熟练掌握本岗位的操作技能,能根据工作需要服从组织安排并完成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身体健康,具有适应岗位要求的身体条件。

集团成立内部定编定岗及合同制员工职级认定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集团内部定编定岗的编制及合同制员工职级综合认定工作,入职合同制员工可依据自身综合条件及业务水平,向集团人事部提交职级认定、转职、晋升申请,集团内部定编定岗及合同制员工职级认定领导小组根据申请人员的实际专业技能以及职业素养综合认定,报集团党政联席会批准并报集团人事部备案后执行。

第七条 岗位考核

一、后勤产业集团聘用人员,由人事部负责宏观管理;各服务中心负责提出本部门聘用人员需求、任职条件、工作任务等岗位要求,并负责依据集团管理办法及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制定相应的考核细则,对聘用人员实施日常规范管理和定期考核,考核结果上报人事部,考核结果将作为薪资调整的主要依据。

二、聘用人员应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后勤产业集团及本部门的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服从本中心的工作安排,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如有违反本办法或学校规章制度的行为,可视其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和相应处罚;对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的员工则给予表彰奖励,均在工资中予以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