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师范学院地处湖北省大别山南麓革命老区黄冈市,是730万老区人民唯一的一所本科高等学府。历经百年耕耘,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师范教育特色显著、师范与非师范教育均衡发展的多科性本科高校,普通全日制本专科在校学生已达20000余人,黄冈师范学院后勤产业集团顺应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要求,于2001年1月在原总务处、校办产业的基础上组建而成,属于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具有服务和经营双重职能。集团实行总经理负责制,按照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我发展的管理模式运行。集团现设党政办公室、人事部、质量监控与行风监督部、市场开发部、财务部、饮食服务中心、商贸服务中心、留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中心、物资配送中心(筹建)、广告设计与制作中心(筹建)、市场经营与管理中心等11个中层部门。

后勤产业集团自成立以来,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怀下,在职能部门和教学院系的支持配合下,解放思想,不断探索,突破旧机制,探索新途径:在转变运行机制上下功夫,在理顺服务关系上做文章,在提高服务质量上花气力,在争取师生理解与学校支持上想办法,在规范管理与深化改革上动脑筋;紧紧围绕学校教学、科研两大中心工作,提出了“崇教、重人、尚思、笃行”的文化理念,为保障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为构建和谐的服务育人环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回顾后勤产业集团所走过的历程,我们抓住了发展机遇,取得了长足进步,赢得了社会声誉。三座学生食堂均为省级“标准化学生食堂”和“A级食品卫生单位”。学生公寓均为省级“标准化学生公寓”。2003年4月,学校被评为湖北省“园林式学校”;2006年3月,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全国造林绿化总结表彰大会上,受到国务院表彰。2006年12月,集团党总支被评为“黄冈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09年11月,集团被评为“湖北高校后勤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2007年,集团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连续三年通过复审。2010年7月,集团明珠苑超市高分通过“高校教育超市标准店”评估,成为湖北省地方高校第一家“高校教育超市标准店”;2011年6月,被评为“全国高校教育超市样板店店”。2003年12月,学校被评为“湖北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先进单位”;2005年12月,被评为“全国后勤工作先进单位”,受到教育部表彰;2011年3月,学校被评为“湖北省高校后勤十年社会化改革先进院校”;2011年9月,被评为“全国高校后勤十年社会化改革先进院校”;2012年10月,集团被评为全国高校“农校对接”与学生食堂采购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6月,被评为“湖北省农校对接工作先进高校”;2013年6月,集团明珠苑超市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商贸管理专业部)评为全国教育超市“百千工程”建设先进集体;多次被评为被评为“湖北省高校后勤商贸管理先进单位”、“湖北省高校后勤饮食管理先进单位”。2018年,后勤集团荣获第二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优质服务单位”光荣称号,被黄州区人武部授予“优质军事服务单位”。2019年,成功承办全省高校网络通讯与邮政管理工作研讨会,先后荣获第九届中国农民春晚“优质服务单位”、湖北省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优质服务单位”、“湖北省高校商贸管理先进单位”、2019年黄冈市网球年终总决赛“餐饮优质服务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