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后勤产业集团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自查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01浏览次数:51

    一年来,在学校纪委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下,集团以争先创优活动和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日常重要工作,贯穿到每项工作的全过程,立强制,出硬规,动真格,取得了较好成效。根据学校纪委党风廉政建设检查通知要求,集团对照检查内容,认真进行了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成效

    (一)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党委、行政决定,确保后勤平安稳定

    集团担负着后勤服务和经营管理的重责,事关学校安全稳定大局和校办产业的健康发展。20107月,集团新班子组建到位,在上交任务重、校内经营环境复杂、优惠政策趋紧、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下,集团党政班子思想高度统一,主动承担各种压力,千方百计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确保了安全生产到位,服务保障到位,无一例安全事故、责任事故发生;确保了领导班子交接过程中,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无一例财产流失现象发生;确保了干部队伍、职工队伍稳定,无一例矛盾纠纷上交学校;确保了工作正常运转和职工工资按时发放,圆满完成了上交学校60万元任务,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为学校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应有的贡献。

    (二)以作风建设和争先创优为契机,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作风建设年”的精神,以“争先创优”为主题,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全体党员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员应尽的职责和任务,主动响应,积极参加。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认真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学习了省、市领导和学校领导的重要讲话;召开了专题辅导会议,提高集团各部门和经济实体主要负责人的认识。二是深入基层调研,诚心实意收集意见。总经理李斌上任伊始,深入集团各基层单位,倾听意见,了解实情。三是仔细分析检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就学校,尤其是集团的科学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就集团班子建设、班子其他人提出意见和批评;就本人思想、工作、作风、学习和廉洁等方面认真进行自我剖析、自我批评。四是坚决贯彻学校的决定,落实学校“作风建设年”有关要求,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科学发展、开拓创新、执行落实和沟通协调的能力,在集团内部大兴刻苦学习、求真务实、联系群众和清正廉洁之风。五是继续开展“廉政平安家庭”活动,把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与家庭建设联系起来,使廉政建设人性化、人本化,提高了廉政建设的有效性。集团党政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学习文件,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湖南一个厂家为了竞争锅炉“油改气”项目,给集团班子每人送二千元购物卡,班子成员全部上交退回;党政主要负责人还拒绝了商家每人一万元的红包;集团车辆主要为校内外提供服务,班子成员除城外公务用车外,城内一般不派车,外出开会也尽量坐公交。

    (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构建节约型、竞争型后勤

    大后勤改革后,尤其新班子成立后,集团面临许多困难和压力。饮食物价持续上涨,设备设施老化陈旧,使后勤服务工作承担的政治稳定责任加大,集团因物价上涨自我承担约45万元的压力;社会力量进入校内的无序竞争,使集团生产经营的压力加大,仅饮食和商贸一年就减少产值约300万元,减少收入约50万元,相当于上交学校的年任务;用工成本增加和周转资金的短缺,使集团举步维艰,职工养老保险一年48万元,全部由集团承担。在政治和经济的双重压力下,新班子冷静面对,认真思考,出台了一系列开源节流的举措。实行严格预算管理,将办公经费管理权限全部上收到集团,由集团分管领导和总经理审批;凡对外租车、招待等非经营性开支,必须事先报总经理批准,并一律由总经理签字报销;大幅压缩行政业务开支,集团领导和管理机构行财压缩30%,生产经营单位压缩10%,并要求在下半年完成压缩指标,凡超出刚性指标的,一律不予报销,年终从主要负责人奖酬金中扣除。实行集中严控的措施后,集团各实体的非经营性开支大幅减少,同比上年,节约开支20万元,效果十分明显。从某种意义上讲,节约就是增收,同时,也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有效保护干部的需要。社会审计部门和税务部门每年审计检查,对集团的财务管理给予了高度评价。职能部门说,一个将卖废纸的钱都上缴入账的企业,其管理之严、职工素质之高在全市都不多见。

    (四)党政密切配合,构建规范严密的联防体系

    党风廉政建设关键在党政班子,尤其是党政一把手。集团党政交叉任职,总支书记分管三个企业,总经理、副总经理分别任两个支部的书记,党政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监督,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集团一直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集团的改革方案、发展规划、经济合同、经费使用、物资购置、干部任免、人员招聘等重大事项,都经过党政联席会集体研究决定,会议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最后形成决议。通过民主与集中,确保集团各项工作都在阳光下操作,确保各项决策更加规范、科学。党政配合还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逢会必讲,警钟长鸣;大宗物资集中招标采购,并对大宗物资设备采购采取市场准入制度和公开招投标制度,集团规定任何领导不允许打招呼,插手招标过程;建立了二级招标采购体系,采购日常小批量物资,由分管领导牵头,质控部、财务部派人参加。一年来,集团质控部对每一笔大宗物资采购都严格按照制度进行阳光操作,这样既降低了生产成本,也推进了集团党风廉政建设。集团还加大力度,由面及点,对单项工程实施双控策略,成立了以总经理、总支书记为组长,副总经理为副组长,质控、财务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为成员的专项工程领导小组,对每一个大工程、大项目,统一物资采购、监督工程质量、检查工程进度、核算工程经费。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质控部、财务部全面负责价格摸底、材料采购、质量监督和经费核算;同时规定,每个工程项目都必须有成本价和送审价两种决算书,材料费和人工费的报销必须有质控部门、用户签字认可。这些制度和措施,节约了开支,降低了成本,确保了安全,提高了质量,防止了腐败。比如,今年新校区新建学生宿舍家俱制作等项目,由于采取了严格的双控措施,不仅按期优质完成任务,经济效益也很明显,彻底改变了以前个别企业承接项目多、合同总量大而不赚钱的怪现象,职能部门、用户和群众都十分满意。

    (五)全面实施党务政务公开,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根据学校党委、纪委关于党务、政务公开的要求,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凡学校重大改革、重要文件、重大决议决定,及时传达到全体职工;凡机构调整、干部任免、组织发展、评优评先、人事变动、工资福利分配等涉及集团改革发展、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情,一律按民主程序征求意见和公示;凡大宗物资设备采购均依法依规公开招投标;凡师生职工投诉,认真接待,耐心解释,依据政策办事。这些公开事项都通过网络、张贴、会议等形式予以公开(示),并做了详细记录。集团每年年初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向干部职工作财务预算报告,与各部门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与各企业签订经济目标责任书,半年检查总结一次,年终由党政班子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作勤政廉政述职报告,并作财务决算报告,有效保障了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是一项系统工程。集团在建设过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与不足,需要持续改进和加强。

    一是在校内校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社会法制还不十分健全的情况下,集团如何走向社会市场,同时在市场竞争中依法依规获取正当利益,不断发展壮大实力是一项重大课题。

    二是在管理制度上还存在不健全不完善的地方,在制度的执行上还有监督不到位或力度不够的问题。

    三是宣传教育还不够深入彻底,不同层次的党员干部、职工在认识程度上千差万别,勤政廉政还没有成为自觉的行为准则。

    三、工作建议

    为提高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有效性,建议采取年度积分制和既往责任追究制。对一年内无上访、无举报属实、无责任事故、无公安检察机关追究的单位,计一定分值,每年累加,四年奖励表彰一次。对出重大问题的单位,除追究个人责任外,应追缴原学校每年发放的年终奖。

    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内容和评分标准,集团经过认真评价,自评分为102分,其中,第1项至第9项为100分,工作特色项目为2分。

 

00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