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学校食堂调味品和食品添加剂管理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16浏览次数:61

鄂教办〔2011〕10号 

各市、州、县、神农架林区教育局,江汉油田教育实业集团,各高等学校:

    为认真贯彻落实卫生部等四部门《关于切实加强食品调味料和食品添加剂监督管理的紧急通知》(卫监督发〔2011〕5号)精神,切实加强学校食堂调味品和食品添加剂的管理,确保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食品卫生事关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学校安定稳定大局,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卫生工作,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持续深入整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切实解决影响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明确学校主要负责人为学校食品卫生工作第一责任人,指定具体部门负责学校食品卫生工作,明确职责,责任到人。

    二、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市场准入制度。各地各校要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学校食堂调味品和食品添加剂管理。近期要迅速对校内食品卫生工作进行拉网式排查,严把进货、加工等关键环节,认真落实学校食堂采购食品、原料、调味品、食品添加剂等相关产品购货台账制度;认真落实食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和不合格食品退货制度;食堂调味品和食品添加剂要做到专店采购、专项登记、专柜存放、专人负责保管、严格领取的制度并在有效期内使用。不得过量使用调味品和食品添加剂,严禁添加非食用物质,不得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同时,按照卫生部门的统一部署,开展学校食堂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

    三、多方协调配合,加强信息报告。各地要在地方政府统一领导下,依法加强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建立协调配合工作机制,畅通食品安全信息通报机制,认真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学校一旦发生突发食品卫生事件,应第一时间向当地卫生部门和上级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报告,保持信息渠道的畅通,不瞒报、迟报、漏报。同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主动积极、妥善应对,维护学校的安定稳定。

    四、加强食品安全教育与宣传工作。要切实加强对学生食品卫生安全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员工食品卫生安全的意识和防范能力,教育学生不购买和食用“三无”食品。各地要积极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专栏、班级黑板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食品添加剂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让师生了解食用非法调味品和滥用食品添加剂食品对身心健康的危害。

 

 

                              二〇一一年五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