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食堂操作管理

发布者:后勤产业集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537

 

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食堂操作规程

(一)个人防护:

讲卫生、戴口罩、不外出、不聚会、不串门、不扎堆、不接触,未经清洗的手不得触摸眼、鼻、口,戴口罩前后应洗手消毒。与他人保持相隔1米以上的距离,保护自己不被传染。

(二)员工管理:

1.身份核验:非食堂内部员工禁止进入。

2.体温检测:逐人检测体温及建立台账。

3.佩戴口罩检查:逐人检测体温。

4.鞋底消毒:每位员工在脚垫上搓擦鞋底消毒。

(三)外来人员管理:

1.身份核验:来访身份信息,来访事由,接洽何人,未经允许者劝退。

2.体温检测:逐人检测体温及建立台账。

3.佩戴口罩检查:逐人检测体温。

4.鞋底消毒:每位员工在脚垫上搓擦鞋底消毒。

5.外来人员记录:记录每一位外来人员信息、手机号码、事由、接访人、离开时间和体温情况。

(四)食品安全操作管理

1.食堂台前必须做好消杀擦拭工作,后台采取紫外线消毒。

2.贮存食品应当整齐、有序、分类、分架、隔墙、离地存放。

3.定期检查,及时处理变质和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

4.食品及原辅料贮存库房要通风良好,保持清洁,无霉斑、鼠迹、苍蝇、蟑螂;禁止存放在有毒、有害物品及个人生活物品的地方。

4.所有食物及餐具必须经过清洗消毒后方可使用。

1)采用手工清洗的应按步骤进行:刮掉沾在餐用具表面上的大部分食物残渣、污垢。用含洗涤剂溶液洗净餐用具表面。用清水冲去残留的洗涤剂。洗碗机清洗按照设备使用说明进行,

2)消毒方法:煮沸、蒸汽消毒保持100℃,10分钟以上;红外线消毒一般控制水温85℃,冲洗消毒40秒以上。

5.餐用具的保洁:消毒后的餐用具要自然滤干或烘干,不应得用抹布、餐巾擦干,避免受到再次污染;消毒后的餐用具应及时放入密闭的餐用具保洁设施内;保洁柜定期进行清洗消毒。

6.加工人员个人卫生必须符合要求。佩戴口罩及手套,生熟料严格分开,加工制作完到就餐严格执行操作规程进行。

7.加工肉类、水产品的操作台、用具和容器必须与加工蔬菜的操作台、用具、容器分开使用,并且有明显标识,防止交叉污染。

8.食品加工制作要求按操作规范要求,食品要生熟分开存放、烧熟煮透,食品中心湿度应达到70摄氏度以上。严禁将半生和不合格食品盛装销售。

9.疫情期间禁止生冷、冷荤、凉菜、凉面、裱花糕点的制作及销售。

10.禽蛋使用应清洗外壳,必要时消毒外壳。

11.留样食品必须按照品种分别陈放,在专用冷藏设备中冷藏48小时以上,留样量应该满足检测需要。且不少于120克。指定专人负责留样,建立留样记录并由专人负责签名。

12.每天工作后,各个功能间的物品、食品要有人负责管理;清点时,不允许将食品放在外面,更不允许其他非食堂用品放在食堂仓库及各个功能间里。进出必须有记录。

13.食堂仓库、各个功能间的房门必须牢固并且关好锁好。

14.采取专职专人垃圾收纳工作。

 

 

 

 

食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

         

一、进入食堂

1. 佩戴口罩、检测体温,发热咳嗽、主动报告;

2. 检测合格、方可进入,耐心排队、保持距离;

3. 进入食堂、请先洗手,鼓励套餐、即取即走。

二、选餐就餐

1. 选餐时:要迅速,少交流,保持距离;

2. 选座时:不扎堆,不对面,分散就坐;

3. 就餐时:专心吃,不讲话,不互夹菜;

4. 结束时:戴口罩,净桌面,迅速离开。

三、错峰就餐

1. 高峰时:请遵指引错峰就餐;                                          

2. 限流时:请理解并主动配合。

四、就餐倡议

1. 欢迎师生自带餐具;

2. 鼓励打包带回用餐。